2021年度平顶山市“三八红旗手”胡芸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2/01/24 浏览次数:

    胡芸,女,汉族,1980年11月,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泰国国立宣素那他皇家大学创新管理专业在读博士,任平顶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2018年荣获青天河杯河南省电子商务大赛优秀辅导老师;2020年度考核优秀,并荣获平顶山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授予平顶山学院先进教育工作者,中青年骨干教师,并荣获平顶山学院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做为一名高校普通教师,胡芸老师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长期以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的工作中,兢兢业业、勇于创新,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赞誉、学生的认可。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如下:

    一、加强学习,注重政治素质

    胡芸教师政治思想觉悟高,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热情饱满,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

    二、教赛融合,开展创新教学

    自执教以来,胡芸老师先后担任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市场营销》、《体育市场营销》等课程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勇于改革创新。在2020年度的《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改革中,对学生尝试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模式,采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行的方式,通过开展“教训赛孵”的课堂教学,构建“实践导向”的参与体验平台,以创新创业类竞赛为推动力,让学生真正了解职业需求,让课程内容和实训内容更接地气。在相关教学内容的开展过程中,胡芸老师将“六融入+教、训、赛、孵”人才培养质量机制用在所承担的专业课程教学中,贯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理念,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教学风格,教学效果优秀。

    在课程中引导创新创业类竞赛,以就业为目标、以教学任务为驱动,让学生做中学,教师做中教,带领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0年荣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三等奖,2021年荣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三、教学相长,科研业绩突出

    在科研工作中,2019年获批河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1项,2020年获批河南省社科联项目1项,荣获一等奖;2021年立项河南省软科学1项,参与校级教改项目3项,出版教材1本,发表论文5篇,其中收录1篇SCI《Quality evaluation method of practical training of innovative and entrepreneurial talents in Universities based on statistical learning theory after COVID-19 epidemic》,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次,发表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篇,主持并参与横项课题4项,累计到帐科研经费50余万元,成功立项平顶山市首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1项,获批资金230万元。指导学生研究成果转化,并申请软著2项,发明专利1项,帮扶学生注册科技公司1个。

    胡芸老师以2019年获批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河南省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研究与实践》为牵动,全面落实构建“教训赛孵”双创教育体系,探索高质量人才培养路径,深入推进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在实践中产生了良好效果,省内有关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认可,研究成果在《人民日报》《平顶山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网、搜狐网、网易、大河报网、大公中原网、中国科学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有关宣传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全国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四、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

    为强化校企合作长效机制,2020年度胡芸老师与平顶山市多家企业进行合作,指导企业创新创业项目《无人双向纯电动矿卡的研发与应用》获得平顶山市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南省分赛区,一等奖;第五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暨平顶山市及示范区创业组,一等奖。先后签订了《金融咨询服务协议》、《提升平顶山市智慧医疗废弃物回收经营管理服务研究》、《亚坤实业有限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河南国玺超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等多项校企业合作项目,完成企业市场调查191家,培训员工1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企业、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为提升地方本科应用型高校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