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平顶山市“巾帼建功标兵”蒋丽芳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2/01/10 浏览次数:

    蒋丽芳,女,1973年出生,自1995年工作以来,她怀着对事业满腔的热情,26年来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不断创造着新的业绩,在教书育人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先后被评为“优秀教师”、“优质课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优秀指导教师”、“女职工先进个人”和“体育运动贡献奖”等荣誉。

    2021年学校被抽中参加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她责无旁贷挑起了武术项目的训练重任,在假期学生尚未返校时,大年初六就开始在家上网课,长达5个多月封闭式训练,常常为了套路创编、微课设计夜不能寐,5个多月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即便声嘶力竭仍在全力以赴,因为在她身上承载着学校及领导的厚望,心中怀着为学校争光的信念,也正是因为这份坚持,最终在全国24所高校中武术项目斩获第四,被学校授予“体育运动突出贡献个人奖”。

    基本功大赛刚落下帷幕,她原本打算趁假期好好休整一下,顺便护送年迈的父母回湖南老家,又接到了全国运动会健身气功比赛的参赛通知,在父母失望的眼神中,心中怀中无比的歉意,她退掉了回老家的火车票,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七月份天气炎热,每天8小时的练习汗流浃背全身酸痛,腰椎突出压迫腿部神经,伤痛使她有过退赛的念头,但是她想到的是个人应以工作为先,以集体利益为重,领导及同事们的关心,那份温暖又使她内心坚定起来,即便参赛的八位老师大多数不是健身气功专业老师,但无数次的反复练习,一个一个动作的细抠,一遍又一遍的磨合,动作的整齐性和规范性在一天天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全国运动会上五禽戏项目取得第五名,被学校授予“体育运动贡献奖”。

    繁重的教学工作同时还肩负着武术队的业余训练,由于白天课多,只能晚上带队训练,经常是6点下课,没有时间再回家做饭,她都是去食堂随便买点吃就拖着疲惫的身躯直奔训练房,2018年至2021年期间,她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大学生“华光”武术锦标赛共获得一等奖15个,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教练员”。

    工作余时她积极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及课程建设,通过学习、交流、竞赛促使专业水平不断提升,促使专业发展。2020年她参加第四届教育教学信息化活动获微课类一等奖;同年参加河南省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获微课一等奖,微课作品还被选入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的研讨作品;2021年在平顶山学院首次承办的涉外文化交流“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中,与同事团结协作,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被评为“优秀教师”。此外,她注重平时的教学经验总结,将实践经验同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起来,近五年在CN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10篇,参与市级课题5项,2020年主讲大学体育武术确定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校级精品课程顺利通过验收。她还兼任体育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坚持一贯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教学参谋。

    生活中她热情、开朗,乐于奉献,为争创文明城市主动要求到交通岗服务,在新冠肺炎的严峻时期,主动申请迎接新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贫困生捐款,为山区贫困学校捐书奉献一份爱心。

    作为武术俱乐部负责人,她不计较个人得失,勇挑重任致力于课程改革。根据学生的爱好、特点及水平合理地设置教学内容,实行分层教学,采用教、学、练、赛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竞赛交流平台,将学生的品德、能力的培养和个性的发展培养并驾齐驱,学生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满意度高,2018-2020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多次被评为优质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