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平顶山市“三八红旗手”井怡琼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2/01/14 浏览次数:

    今年7月,我省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救援形势十分严峻。在平顶山市妇联积极沟通协调下,来自社会各界的救援物资陆续运抵平顶山市,这些物资需要被卸下来、重新装车转运到灾区,现场急需志愿者进行物资搬运。7月24至26日,在平顶山学院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井怡琼的号召下,体育学院师生党员、暑期留校学生纷纷报名请战,她带领69名大学生志愿者投入到抗洪救援物资的卸货、搬运、装车等志愿服务工作。同时,8月伊始,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她又迅速投入到每日学生健康报备、中高风险地区学生追踪随访、学生疫苗接种、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教育等工作之中。

      当好“爱心搬运工”,争做抗洪志愿先锋。在市妇联的努力下,社会各界捐资的物资纷纷运到平顶山市政广场,现场急需志愿者。7月23日晚,一直关注灾情的井怡琼,得知这一消息,她第一时间报告体育学院党委,并迅速向广大党员发出号召,呼吁党员干部学生奉献爱心,体育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暑期留校训练和社会实践的学生纷纷报名,要求参加救援物资转运工作。24日早上7点多,救援物资到达平顶山,井怡琼第一时间带领积极报名的6名学生党员在内的69名志愿者,赶往市政广场,物资在这里转运,爱心在这里接力,来自平顶山学院的志愿者们把自己称呼为“爱心搬运工”。大家需要把运来的救援物资从车上卸下、入库登记,还要把物品从库中搬运出来进行重新装车,分运到灾区。面对山一样的救援物资,我们的志愿者没有退缩。其中,谷云涛、左骄阳、孙晨煜、赵文博、李晨生、吴文轲、王少鹏等志愿者冲在最前面,爬到车顶,把物资一箱箱递给其他志愿者,干起志愿服务的活来有股“疯狂劲”,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经过3天连续8小时不间断的志愿服务工作,她带领的大学生志愿者共装卸、搬运了数百吨价值180余万元的抗洪救灾物资。一辆辆卡车的物资被志愿者们完好无损重新装上车,并摆放得整整齐齐。看着被重新装满物资的车辆向灾区进发,大家一边挥手,一边忍不住喊出:“河南加油!”。当平顶山市妇联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时,她说:“我们只是帮忙搬运了一些物资,比起奋战在抗洪救援一线的人员,我们做的这些实在微不足道!我相信在这次洪灾面前,每一个平院人都想为抗洪救灾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把党旗抗在肩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教育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在线上推出多期疫情防控专题知识介绍,提高学生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针对每个学生情况逐一建立20余个健康台账,及时对中高风险地区学生进行追踪随访,关爱受灾隔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做好“线上家访”,对积极参与学生所在社区(村庄)疫情防控工作的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宣传报道,在体育学院公众号上持续推出5期《“疫”线有我,“青”尽全力——致敬抗疫一线志愿者》,与大一新生进行“一对一”联系,介绍助学贷款办理事宜,提醒学生做好科学防护,提高防骗意识等,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灾难面前勇担责,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井怡琼同志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本分和初心,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这次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通过线上“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组织学生收看“出彩河南人”防汛救灾特别节目《一起扛》等,体育学院公众号推出大学生抗疫志愿者系列风采展,发动广大师生党员积极投身到帮扶灾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号召更多在家大学生能够积极行动,支援灾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