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平顶山市“巾帼建功标兵”赵焕亭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1/01/19 浏览次数:

    赵焕亭,女,53岁,平顶山学院文学院教授文学教研室主任、平顶山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负责人、河南省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该同志常年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敬业爱岗、履职尽责,在思想政治、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思想政治方面

    赵焕亭同志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修养。她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勇挑重担,开拓创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她积极参加省工会和校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2019年,她创作的《霞她娘》获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征文一等奖。2020年三·八妇女节期间,作为文学院女工委员的她积极开展活动方案的设计,征集老师们云端授课、抚养子女、孝敬老人等方面的生活照片,还有诗歌创作以及绘画作品等,最后她经过精心挑选、裁剪,指导学生推出了微信美篇“抗击疫情 与爱同行——文学院分工会三八节影像记”,给师生送上了一份温暖,让他们在疫情期间度过了一个有纪念意义的节日。

    赵焕亭同志热心公益。在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形式严峻的情况下,她积极进行抗疫捐款,组织学生宣传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组织《鼎山》编辑部学生推出“抗疫书写”专题文章9篇,在“鼎山学谭”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关于抗疫宣传的作品22篇。她为防控新冠肺炎积极捐款、多次为罹患重病的学生进行水滴筹捐款等。

    二、教学方面

    赵焕亭常年承担《中国现当代文学》《鲁迅研究》《中国现代作家传记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她积极开展教学改革,2016年,被平顶山学院评为“对分课堂优秀专家”。她每年都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年平均指导论文11篇,多次获得“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的荣誉称号。她坚持为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徐玉诺作品欣赏”“赵清阁作品欣赏”“鲁迅传记作品欣赏”等,引导学生进行课外实践,开阔学生视野等。对所有这些工作,她都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科研方面

    赵焕亭已出版2学术专著《中国现当代文学与语文教育》和《中国现代作家传记研究》,她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鲁迅传记研究”于2020年进行了结项材料的提交,她目前正在开展2019年立项的教育部项目赵清阁文献的整理及研究”、省教育厅项目“徐玉诺评传”的研究工作。自2017年以来,她发表南京大学核心期刊论文4篇,普通CN论文7篇,其中2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另外,在2020年度,她所带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省级重点学科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中期考核,她负责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超额完成建设期的任务,顺利通过学校的期满考核。

    赵焕亭的学术兼职有:中国丁玲研究会理事、中国茅盾研究会理事和中国新文学学会姚雪垠分会理事。

    四、在管理方面,赵焕亭同志立足岗位、率先垂范,热心为大家服务。2020年上半年,作为文学教研室主任的她,为了保障老师们上网课的质量,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多次教学技能培训,督促检查网上课程资源的建设工作。为迎接示本科教学评估,2020年7月一个整月,她冒着酷暑坚持认真修订完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2020年9月,组织文学教研室教师进行近三年考试卷子和毕业论文的审核。

    2020年12月,她组织学生开展平顶山学院“徐玉诺文化节·‘玉诺杯’诗歌朗诵比赛”等大型文化活动,制作了四块大型展板,放置于校图书馆大厅,开展了“‘玉诺杯’诗歌朗诵比赛”的初赛和复赛活动,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宣传了地方文化名人,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为校园文明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

    由于赵焕亭同志工作一贯认真,成绩优异,她先后被授予多项荣誉称号。2014年6月,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016年6月,被评为“2017年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2017年2月被评为平顶山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2018年9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2020年8月,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