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平顶山市“三八红旗集体” ——平顶山学院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0/01/17 浏览次数:

    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隶属于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现有教师9人,其中女职工6人,占总数的67%。在学院党总支和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转型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和调动女职工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本专业及学院各项工作中切实起到了骨干作用,为专业建设及学院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应具有与时代精神相通的教育理念,并以此作为自己专业行为的基本理性支点。还要有对人类的热爱和博大的胸怀,对学生成长的关怀和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良好的文化素养,复合的知识结构。女教师作为文管教师队伍的重要部分,作用至关重要。

    为了提高政治素养,树立教育工作的正确导向,日常工作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多次组织女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立德树人专题、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等,全面提升女职工思想政治素养,更新教育理念,确保教育理念与时俱进。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借助学习强国等软件,鼓励女职工利用碎片时间积累学习成效,思想上保持先进。

    二、组织业务技能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在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如果不及时补充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展新视野,势必丧失竞争优势。形势迫切需要我们教师更新专业知识,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有句话说得好,要想给人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而且这一桶水还要在不断地增加。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充电,学习和研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并自觉地运用理论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指导自已的教学活动,在学习中深刻反思、认真消化,并付诸于实践。因此我们倡导女职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技能比赛,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学习别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其中赵轩老师在平顶山学院“2019年度信息应用成果奖”中获微课类三等奖。我们经常组织女职工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或工作坊),其中李晓敏老师、赵轩老师分别参加学校组织的BOPPPS教学工作坊,顺利结业;李晓敏老师、宋红豫老师参加学校组织的2019年暑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顺利取得结业证。除了教学技能的提升,我们还鼓励女职工在教学研究上努力,将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取得的经验上升到教学改革的理论层面,李晓敏老师主持的平顶山学院应用型课程群《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与管理》已经立项,并进行初步的探索。同时,女职工也在科研上发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2019年,宋红豫老师主持、李晓敏老师参与的河南省政府决策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河南乡村文化建设问题研究》顺利结项;李沁叶老师主持的河南省社科联项目《马街书会民俗文化普及读本》顺利立项,平顶山市社科联项目《符号学视域下AI电影的商业美学》已经结项。

    三、采取措施维护权益,增强女工凝聚力。                 

    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使女职工提高法律保护意识。深入调查了解女职工的工作状况和思想情绪,大力贯彻有关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法规制度,确保在工作上岗、薪酬分配等方面做到男女平等。了解她们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技术素质、法制观念等情况,强化工作,狠抓落实,有效地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开展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活动,加大女职工健康查体力度,为女职工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组织女职工参加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学习了疾病预防的相关知识,增强了自我保护和保健意识,以实际的行动真诚关爱女工健康。开展文体活动,开放了乒乓球室供女职工休闲健身,组织女职工参加学校组织的乒乓球赛、羽毛球赛、长跑比赛等,开展庆“三八”等活动,提高了女工健康素质,引导她们进行健康的生活,使她们能以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由于大部分女职工家庭、工作压力大,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切实为女职工分忧解难,及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教学任务安排前先了解女职工的特殊需求,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四、强化爱岗敬业意识,实现自身价值。

    文管教研室依托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立足本职岗位教书育人,充分发挥女职工自身优点,鼓励女职工参与到育人的全过程中,增强职业幸福感。2019年本教研室所有女职工均参与到学院成长导师、学业导师的工作中,各自负责一个班级的学生工作,倡导专业教师进行全过程育人。在教学中对学生的专业学习问题多指导,在生活中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早发现、多开导、细心谈、早解决。引导女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学习,突破自我,在职业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

    2019年,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在院党总支和工会的指导下,切实为提升女职工业务水平、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爱护女职工身心健康做着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带领女职工继续坚持优良传统,立足工作实际,努力做好日常工作,积极参加审核式评估,为我院及我校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