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平顶山市三八红旗手个人事迹——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王莉
    发布日期:2020/01/15 浏览次数:

    王莉,出生于1977年,2007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后任教于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0年获得讲师任职资格,2018年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担任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主任。

    一、思想政治

    本人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教学纪律和社会公德,无违法违纪及学术造假等行为。

    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忠诚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严谨治学,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二、教育教学工作

    在从事教育工作中,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我自律信条。主要教授《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制图》、《化学反应工程实验》等课程。在理论课教学过程中,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并大量参阅相关书籍。不断的向教学经验丰富的同行请教,同时认真聆听同事和学生的反馈意见。在教学中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积极参与“对分课堂”的相关培训,并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应用,教学效果良好。运用生动的课堂教学方法,强调“以学为本,因学论教”。因此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互动效果较好,教学效果较理想。在实验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发挥其创造性,注重素质教育。首先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的实验技能,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对实验方法、仪器的优缺点进行总结,改进,创造。以此达到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的目的。近5年来,学生对我的付出给予了肯定,在评教评学活动中,排名靠前。并且获得平顶山学院第三届和第五届教学优秀奖三等奖,第七届教学优秀奖二等奖,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之余,近5年指导本科生论文25人,其中6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7篇被评为系级优秀论文。2012年、2014年、2015年三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7年获得优秀实习工作指导教师称号。同时每年指导化工班学生工业见习。

    三、科研工作

    任职以来,除了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外,对科研工作也投入较大精力。我虚心向院里抓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及科研能力强的老师请教,并积极主动与同事合作开展科研工作。5年来,在各级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取得的学术成果较显著。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11篇:其中6篇论文SCI收录;1篇EI收录。参与河南省科技厅项目2项,主持平顶山市科技局项目2项,主持平顶山市社社科联项目1项,获得三等奖。

    四、其他工作

    2015年9月接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研室主任工作,积极组织教研室老师开展教研活动,成功申报了平顶山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团队”,组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验收工作,主持完成了《化工热力学》实验室建设,“化工实训基地”建设完成了前期调研和论证。密切关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动态,开展了一系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研讨,并将认证理念运用到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开展“化工设计大赛”,“化工原理实验技能大赛”,并于2017年9月带领学生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和厦门大学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中赛区选拔赛”,获得二等奖,同年8月带领学生参加中国化工学会主办的“东华科技-陕鼓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获得一等奖。近三年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专业竞赛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

    2017年上半年在化工专业校内评估工作中,化工专业评估成绩列全校理工组第一,2018年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被遴选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遴选为河南省一流专业。

    教师是一个光荣、庄严的工作,在10余年工作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使我能快速成长。同时我与学生共同学习、进步,学生让我体会到教师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的快乐。教研相长,教学相长。我在获得进步,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