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7/11 浏览次数:

    各分工会:

      根据平妇字[2017]2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校工会决定组织属于我校的巾帼志愿服务队,请各分工会按照文件精神,在727日前将单位巾帼志愿服务队登记表发至平顶山学院工会邮箱pdsxygh@163.com,以后组织相关活动的新闻和图片也可发到校工会邮箱,年终,平顶山市妇联将会根据活动举办情况评选表彰优秀巾帼志愿者及优秀巾帼志愿者服务项目,

    电话:2657630


                                     平顶山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7711


    平顶山市妇女联合会文件


                    平妇字[2017]22



    关于进一步加强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妇联、市直单位妇委会: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者精神,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加强巾帼志愿服务管理,引导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现就进一步加强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提出如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基本原则
       1
    、公益性原则。坚持志愿服务的公益性,尊重志愿者和被服务者意愿,使志愿者在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展示自身价值,实现更好发展,使被服务者在得到实实在在帮助的同时,能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
    、自愿参与原则。鼓励妇女积极参与,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增强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扩大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实现社会倡导和自愿参与的有机结合。
       3
    、围绕大局、服务群众原则。弘扬新时期志愿者精神,以服务妇女、服务群众为目标,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优势,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
       
    (二)工作目标
       
    弘扬志愿服务理念,以加强指导、深入推进、项目引领、推广经验、树立品牌为重点,进一步促进巾帼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完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规范化管理运行,逐步形成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成效明显、机制健全、城乡互补,与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相衔接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
       
    二、建档备案,全面加强和规范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
    (一)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组织架构
       
    全市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由三级架构组成:
       
    一级组织为平顶山市巾帼志愿服务总队。机构设置在市妇联,队长由市妇联主管领导兼任,市妇联机关干部、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及市直机关妇委会主任、市妇联团体会员负责人为成员。
       
    二级组织为巾帼志愿服务分队。以各县(市、区)妇联、市直机关妇委会、市妇联团体会员为单位组建巾帼志愿服务分队。各分队接受市巾帼志愿服务总队的业务指导。
       
    三级组织为巾帼志愿服务小队(以下简称小队)。作为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基本单位,由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根据登记志愿者现有工作岗位及专业特长、参与志愿服务项目等实际情况,组建相应灵活、机动的志愿服务小队。每小队由5名以上志愿者组成。小队名称可以所属单位名称+体现志愿服务小队服务内容和特色的词语命名。各小队按隶属关系接受巾帼志愿服务分队的业务指导。
     
    (二)规范建制,层层立档,全面掌握巾帼志愿者信息
       1
    、规范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各县(市、区)妇联、市直机关妇委会、市妇联团体会员接到本通知后,按照市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组织架构的建制,对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已经建立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进行规范整合,尚未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的县(市、区)、各单位要按照本通知的有关要求,尽快建立相应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构建起全市巾帼志愿者服务体系。
       2
    、完善巾帼志愿者注册登记。各县(市、区)妇联、市直机关妇委会、市妇联团体会员在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的同时,要以扩大数量、提高质量为目标,对巾帼志愿者的基本情况、服务意向等进行规范的登记。要为巾帼志愿者填写登记表(见附件)进行登记,建立包括登记表、服务记录、巾帼志愿者名册、管理制度等内容的巾帼志愿者档案。有条件的要制作和颁发巾帼志愿者证、服务徽章。要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地调动妇女群众自愿参与积极性,把女干部、女知识分子、女企业家等热心公益事业的广大妇女群体尽可能地吸收到巾帼志愿者队伍中来,鼓励她们以自己的知识、技能为群众提供公益服务。
       3
    、建立巾帼志愿服务数据库。要采取“逐级指导、层层落实”的方式,创建本地区、本单位的“巾帼志愿者信息库”。志愿者登记和参加服务活动的信息由登记单位录入信息库,并建档留存。志愿者名册、巾帼志愿服务队情况等信息均由下级巾帼志愿服务队登记录入信息库后报上级巾帼志愿服务队备案。各地、各单位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情况要报市巾帼志愿服务总队备案,使全市巾帼志愿者有档可查。市巾帼志愿服务总队将建立年报制度,对全市巾帼志愿者及其所属服务队伍实行动态管理。各地、各单位巾帼志愿服务队要随时了解掌握本地、本单位队伍变动情况,每年进行信息整理,及时更新信息库,确保信息库信息真实准确,为规范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与管理提供基本依据。
     
    三、打造品牌,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巾帼志愿者队伍要结合自己单位的实际情况,发挥优势,以“讲文明树新风”、“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组织巾帼志愿者广泛开展普及文明礼仪、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帮扶困难妇女家庭、情感心理疏导抚慰、社区环境清理、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文明行动等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努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品牌。
       1
    、打造助困关爱志愿服务品牌。围绕关爱特殊群体,面向城乡贫困妇女和家庭、留守流动儿童,农村孤寡老人、城市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组织巾帼志愿者建立互助小组,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形式,给予留守流动儿童更多的亲情和关爱,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开展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文体健身等关爱行动,发扬邻里守望、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为她们奉献爱心,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2
    、打造维权维稳志愿服务品牌。围绕促进和谐稳定,以权益维护、解疑释惑为重点,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社区和家庭,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心理疏导、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
    、打造文明和谐志愿服务品牌。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倡扬文明风尚为重点,以普及文明礼仪、传播科学知识、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为目标,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送知识、送健康”义诊活动,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医保政策咨询;开展文明礼仪宣讲活动,向沿街商铺、广大市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卫生清扫、清理乱贴乱画,净化社区环境,引导家庭清理门前屋后的垃圾和周边卫生死角,养成文明的卫生行为,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饮食、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清理脏乱、美化家园等良好生活习惯,共建美好新家园,共享美好新生活。
       4
    、打造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品牌。围绕普及科学家教知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社区,广泛宣传普及科学家教知识,指导和帮助妇女和家庭掌握科学教子理念、知识和方法,为儿童全面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
       5
    、打造创业就业志愿服务品牌。围绕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推动妇女创业创新为重点,开展牵手结对、提供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开设女性招聘专场、提供就业培训、就业信息及政策咨询等相关服务,帮助城乡妇女创业创新,实现共同致富。
       
    四、有关要求
       1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妇女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推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项重要载体。各县(市、区)妇联、各市直单位妇女组织要把进一步加强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要利用对巾帼志愿者进行重新登记的契机,全面掌握本地区、本单位巾帼志愿者底数和情况,完善相关档案资料,为开展工作打好基础。要围绕本地、本单位工作中心和群众需求,创新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丰富巾帼志愿服务内涵,突出巾帼志愿服务实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推出一批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
       2
    、强化宣传,扩大影响。要发挥舆论阵地和媒体宣传优势,通过悬挂标语、办宣传栏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和优秀巾帼志愿者典型,为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在活动中统一使用巾帼志愿者标识,高举巾帼志愿者旗帜,统一佩戴巾帼志愿者徽章,努力塑造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整体形象,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要抓住这次对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进行规范化整建的契机,对基层开展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大力宣传,以营造良好的氛围,吸引更多妇女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3
    、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围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具体措施,确定具体责任人,突出工作实效,扎扎实实做好每项工作。各县(市、区)妇联负责做好本地巾帼志愿者的登记、管理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工作。市直机关妇委会负责做好本单位巾帼志愿者的登记、管理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工作。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巾帼志愿服务组织情况统计表,请于730日报市妇联宣传部。
       
    各县(市、区)妇联、各单位日常开展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及图片请及时报市妇联宣传部(邮箱:sflwlxc@163.com)。我们将择优刊登在平顶山妇女网及“平顶山女性”微信公众号上。年终,将根据开展活动及报送情况,评选表彰优秀巾帼志愿者及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附件:平顶山市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登记表


                                   平顶山市妇女联合会

                                     201776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