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规划学院教工志愿服务队助力宝丰县北张庄村红色旅游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高校如何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我校旅游与规划学院教工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谱写了高校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篇章。10月9日,在副院长鲁迪教授的带领下,旅游与规划学院教工志愿服务队赴宝丰县商酒务镇,就北张庄村红色旅游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与当地政府相关领导、广大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做好北张庄村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做了大量工作。


    北张庄村位于宝丰县城北,距离县城六七公里,环境清幽。解放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中原解放战争七大战役,中原军区司令部在这里驻扎半年,因此,这里有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传统村落、瞭望塔、革命史展厅以及豫剧小镇、文化广场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着周边地区的大中小学生及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北张庄村红色旅游,助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百队千人”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行动号召的重要举措,为此,借助我校人才、智力优势,在副院长鲁迪教授的带领下,旅游与规划学院教工志愿服务队奔赴宝丰县商酒务镇北张庄村,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北张庄村红色旅游资源开发调研工作,完成了《宝丰县商酒务镇北张庄村红色旅游发展策划书》。


    12月10日下午在北张庄村村委会就该村红色旅游策划方案举行了专题汇报会。旅游与规划学院蔡文芳副教授就策划方案做了详细的说明,受到宝丰县委、县政府及县文物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及商酒务镇党委、政府和北张庄村村两委、村民代表的高度认可。


    策划书从打造北张庄村“全域型特色红色旅游村”出发,通过该区域背景分析,从战略角度对其进行了形象和市场定位,并对旅游线路和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策划,提出重点打造“一河、一街、一路、三区——1+1+3”完整的红色旅游体系,为北张庄村脱贫致富和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