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团员青年成长成材
    发布日期:2014/09/18 浏览次数:

    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团员青年成长成材

    机关分工会主席   史永昌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是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机统一,赋予了社会主义价值观鲜明的时代特征,对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对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做为一所发展中的高等学校,在我校开展荣辱观教育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做为我校的一名员工应该树立以服务学校发展建设为荣,以服务学校稳定和谐为荣,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荣,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好学向上为荣,以实践创新为荣的观念,全面促进学校的各项事业。做为高校团组织,应该成为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力量,应该为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校园里生根开花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团委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号召并与广大团员青年一起努力工作,推进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认真学习,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认识理解

     我校团组织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通过报告座谈、专题研讨、学习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青年学生理解掌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要通过组织学习,使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到,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要通过组织学习,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的基本道德规范,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浓厚氛围

    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丰富内涵,宣传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宣传栏、黑板报和团委网页的重要作用,认真安排部署,加强整体策划,做好重点宣传,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宣传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

     三、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青年学生思想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大力开展“我为科学发展进一言”征文和“三理”教育道德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倡树时代新风,增强责任,牢记使命。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要求,号召毕业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计划”,河南青年百村建设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等,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班级团支部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坚持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倡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推动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校园中蔚然成风,成为广大青少年的道德追求和生活方式。

    广大团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出表率。要做学习的表率,认真领会总书记的讲话内涵,悉心把握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要做实践的表率,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加强修养,规范行为,践行荣辱观,倡树文明新风;要做创新的表率,改进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