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高校教育阵地 全面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布日期:2013/11/13 浏览次数:

    立足高校教育阵地  全面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

    教务处处长   袁桂娥

     

     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明确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即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荣辱观的精辟论述,高度概括了新形势下社会主义道德观的丰富内涵。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用社会主义荣辱观统领思想道德建设,首要前提是全面理解和把握“八荣八耻”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贯彻落实“八荣八耻”  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作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鲜明特色:

    第一,“八荣八耻”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自古以来,爱国主义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激励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每个时代的人们都凝聚着强烈的爱国精神,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不竭的动力。新的时代坚持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仍然是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最高精神追求。中华民族是勤劳节俭的民族。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每一位公民,都要坚持勤奋学习,诚实劳动,扎实工作,兢兢业业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把艰苦奋斗精神体现在工作和生活之中,努力践行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

    第二,“八荣八耻”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和广泛的适用性。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这八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是我们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集中体现。每一个“荣”都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幸福,每一个“耻”都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个人的命运。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科学的进步是社会进步的巨大源泉,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首先必然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世界经济中心的每一次转移,都无一例外地由科学技术中心的转移所带动。一个崇尚科学的民族,必然是一个不断进步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民族。我国越是向前发展,越要高度重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协调发展,高度重视在全社会广为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团结互助是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基本特征。团结互助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团结互助,就是要把各种力量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同心同德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在不同意见面前,要心平气和,求同存异;在困难面前,要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在荣誉面前,要相互谦让,他人为先;出现了失误和挫折,要勇于内省,敢于承担。要提倡急他人所需,帮他人所难的团结互助精神,人人关心和帮助他人,处处尊重和爱护他人,促进社会安定和事业发展。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一个社会要和谐发展,必须依靠法律和制度来规范,也必须借助道德的力量来引导。而在人类的道德规范体系中,诚信的理念是最重要的基本理念之一。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生活中的摩擦,降低社会生活的风险和代价,降低社会运行成本。诚信是立身之本、发展之道。构建和谐社会,个人需要诚信,集体、社会需要诚信,国家更需要诚信。只有人人讲诚信,取信于他人,给他人以信任,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因此说,“八荣八耻”的提出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针对性。无论是各级领导干部、普通群众、青年学生等社会各个阶层,还是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都需要用“八荣八耻”规范自己的言行。“八荣八耻”代表着现实社会人们普遍的一种价值追求,代表着普通人的良好愿望,也代表着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民族的一种普遍的价值标准,因而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第三,“八荣八耻”  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也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有什么样的荣辱观,就有什么样的道德准则、道德规范。荣辱观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和他人相处的一个价值取向。今天我们国家已经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在增长的过程中,对道德的要求、对改善人际关系的要求、对社会风尚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社会在主流意识形态、主流思想道德是好的,同时我们社会上还存在着一些美丑不分、善恶不辨这样一系列荣辱不清的现象。胡锦涛总书记顺应民心、民意反映社会和民族进步的潮流,反映这个时代的进步趋势,概括出“八荣八耻”,有立有破,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

     “八荣八耻”提出以后,受到人们的普通拥护,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我们认为学习贯彻“八荣八耻”关键在于把认识转变到具体的行动中,落实到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当中。                    

    作为高等学校,我们的教育对象是有思想、有主见、但世界观与人生观均还不太成熟和稳定的大学生。根据这一特点,我们认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应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

    1、与教师自身的师德建设结合起来,做践行荣辱观的模范。师德观念是教师素质结构的灵魂所在,“八荣八耻”赋予了师德意识以更深刻的内涵。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从贯彻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角度出发,加强对对荣辱观的理解,通过加强师德建设,更好的提高自身整体素质和水平,进而成为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遵循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典范。

    2、要加强对学生的正面教育与引导。毕竟我们现在这个社会还存在有丑恶现象,有很多不尽人意,甚至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相背离的现象,这种现象必然对大学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净化大学生成长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要正确的引导大学生来认识和看待这种社会现象。从这一点上来讲,更有必要在大学生当中加强荣辱观的正面教育和引导,毕竟大学生正处在一个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时期,让他们知荣明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采取积极措施,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在社会实践当中,逐步的形成一种正确的荣辱观。因为道德的形成过程,一方面有赖于教育,关键还是一个实践的过程。

    对于青年大学生的引导关系到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同时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关系到我们每个家庭、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在培养大学生成才的过程当中,要教育引导学生知道什么是荣,什么是耻,引导学生学知识,学做人。在这当中,我们每位教师都应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意识的教育学生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也是我们在教学中渗透德育的具体体现。

    3、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课堂教学是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的主渠道。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高校教师应该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所讲授的课程特点结合起来,针对大学生的特点,科学的设计相关的教育内容,要特别注意生动、自然的融入与结合。我们在相关课程上也应该更科学,更合理的开展深入浅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尤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当中,重点突出这方面的内容。通过我们的课堂教学不断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此外,在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以及相关的专业课、基础课程当中,也可以考虑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相关内容有机的结合进去。今后,我们在修订教学计划、教学改革、教学实践中,将“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的贯穿进去。

    4、要充分利用实践教育环节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如何在实践当中培养青少年正确的荣辱观,这个问题非常重要。道德的养成,既有赖于道德的认知,更有赖于道德的实践,要跟学生的生活学习有机的结合起来,我们应该把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客观要求,通过我校教育的各种形式和渠道,例如,利用假期、课余时间到农村、到城市的社区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了解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从而使其在社会实践当中逐步的学习和培养荣辱观。通过各种各样的实践教育环节,使大学生在实践当中,进一步感受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他们自身的影响和对他们的作用,以及社会对他们提出的需求。

    5、  “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教育的实效,也就是说遵循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形成规律。特别是要注重他们个人,在学习生活过程中的一些特点,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基本要求和大学生受教育的程度和他们的认知水平结合起来。做到区分层次,整体衔接,既要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更要教会他们自觉的遵守和实践社会基本的道德规范。

    6、注重发挥学生的自身示范作用进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高等学校的大学生受教育多一些,而且他们在自己的学习成长过程当中,有很多作用是可以发挥的。比如到社会参与社会实践到相关的部门,包括去一些地方进行实践,大学生就可以充分展示大学生自身的风采。对学生进行荣辱观的教育,实际上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仅学生自己要做,学校也应该为学生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创造更好的条件,共同推动社会风气向更好的方面发展,也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真正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推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作为高校的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利用自己的教书育人事业,在学习、理解、领会、掌握“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精神的基础上,更好的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