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产生办法
    发布日期:2016/04/10 浏览次数:

    平顶山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及各专门

    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产生办法

    各分工会: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以及《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委员人数
       根据《平顶山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换届)实施方案》的要求,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设委员19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等均设委员7人。
       二、组成原则
       依据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及其他两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的组成人选,除考虑委员条件外,应综合考虑整个委员会的结构合理、利于工作原则。
       (一)学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应从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以下简称“双代会”)代表中选举产生。
       (二)根据《工会各级经费审查委员会组织通则》第二条的规定,学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应由基层分工会主席和熟悉财务、审计工作的其他专业管理人员组成。
       (三)学校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应通过第三届“双代会”选举产生,其委员构成应有女教职工代表。
      三、委员条件
      学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等委员,除遵循上述组成原则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廉洁奉公,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勤奋工作。

       2.熟悉工会及相关业务工作,具有较强的民主意识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组织活动能力。

       3.积极支持和参与学校的改革和建设,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作风正派,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4.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与教代会及会活动,热忱为教职工服务,在教职工中有较高威信。
       5.年度考核须合格以上档次。

       6.年龄一般要求能任满一届。
       四、推荐办法
       (一)学校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等委员候选人,实施10%差额推荐的办法(校工会委员会应推荐委员候选人21人,其中差额2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应推荐委员候选人8人,其中差额1人),采取“自下而上,两上两下”的方式推荐产生。
       1.各分工会在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按不多于委员候选人的限额(工会委员会19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7人),提出初步候选人名单,填写《委员候选人提名表》(附件1、2),上报“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
    为保证委员的代表性和普及性,各分工会可推荐本单位教职工为委员候选人,但推荐名额不得超过1人,并填写《委员本单位候选人提名登记表》(附件3);其余名额应从外单位人员中推荐产生。
       2.“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综合各分工会第一轮的提名情况,按照差额选举的办法,提出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再次征求各分工会的意见。
       3.各分工会依据“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的建议名单,在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差额选举的办法,提出第二轮校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报送校“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
       4.“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综合各分工会第二轮工会委员候选人提名情况,按照差额选举的办法,确定校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按规定报请学校党委、省教育工会审批。
       (二)学校第三届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等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采用酝酿提名的办法,等额推荐(均应推荐委员候选人7人)。在充分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酝酿产生。

       五、组织领导
       召开第三届“双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分工会要严格按照民主程序,做好委员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在推荐候选人过程中,各分工会应认真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尊重和保障广大教职工的民主权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推荐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妥善处理。

       六、时间安排
       4月5日—4月11日,各分工会召开代表会议,提出校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并填写相关表格,报送学校“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
       4月12日,“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综合各分工会的提名情况,酝酿提出校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等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并征求各分工会的意见。
       4月13日,各分工会根据“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的候选人建议名单,提出校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二轮委员候选人名单。
       4月14日,“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综合各分工会的提名情况,确定校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等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
       4月15日,“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按规定,将校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等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报请学校党委、省教育工会审批。

      


                                          平顶山学院“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
                                                     平顶山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6年4月5日

     附件:1.平顶山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提名表附件.docx

         2.平顶山学院第三届工会专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提名表附件2.docx

         3.平顶山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委员本单位候选人提名登记表附件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