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二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5/09/14 浏览次数:

      3月7日,我校隆重召开二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大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16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院长王文鹏向大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深化改革 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4年学校工作,对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报告指出,2014年,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转型发展、创建应用技术大学目标,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深刻分析了学校当前在发展中面临着的困难和问题。   
      报告强调,2015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二是要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好各项顶层设计工作。三是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切实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五是进一步加强办学条件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推进内部管理改革,建设平安稳定和谐校园。  
      会议同时以书面形式印发了《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2015年福利费使用情况的报告》和《平顶山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提交大会审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进行了分团讨论。与会代表围绕行政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和议案,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4:50,大会举行闭幕式。大会民主测评了校级领导干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决议。    
      党委书记穆瑞杰在闭幕式上作了题为《加强内涵建设 持续深化改革 焕发新的光彩》的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穆书记指出,在前两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校上下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荜路蓝缕,砥砺奋进,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学校地理位置优越,办学基础扎实,条件良好,特别是学校有一支勤奋笃学、严谨治学、热爱教育、干事创业的教师和干部队伍,大家人心思进,不甘人后,满腔为学校建设出力的热情,满怀为学校发展献策的愿望,热切希望学校不断发展、不断进步。这是平顶山学院弥足珍贵的财富,是学校今后发展进步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根本所在。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朝着学校既定目标奋进,相信平顶山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穆书记就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四项具体要求。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第二十三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穆书记指出,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把广大党员和教职工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明确今年党建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即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加强制度建设,把依法治校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学校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要结合学校实际,切实做好党建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积极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穆书记强调,要全面总结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完成情况,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要通过总结与规划,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战略与发展方向,凝聚共识,明确目标,提振信心,开拓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点解决好六个方面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提高对转型发展的认识,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专业实践能力上下功夫;如何凸显特色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和科学布局重点学科;如何进行资源整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如何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力度,结合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广大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改革和学校转型发展中来;如何正确处理与地方的关系,确立“立足地方、依靠地方、服务地方”的思想意识,不断提升为平顶山服务的能力;如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尝试更多的合作途径和形式,以更加丰富的合作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三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内部管理改革,实现学校健康快速发展。要依法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正确处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之间的关系,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学校管理进一步规范。要厘清部门工作职责,做到权责明晰,分工明确,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和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意识,积极推进两级管理,充分调动院系办学的积极性。要在资源配置、专业设置与调整等方面,既统筹考虑学校的整体发展,又充分尊重院系的个体差异。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到有章可循,有矩可依。同时,要在严格执行制度上下功夫,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遵守制度的表率。 
      四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弘扬正气,抓好工作落实。工作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就是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切实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树立务实作风抓落实;二要弘扬奉献精神抓落实;三要增强开拓意识抓落实;四要养成担当品格抓落实;五要加强督促检查抓落实;六要以身示范抓落实。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抓落实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为广大教职员工做出表率。要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杀“四风”。校党委和纪委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安排和部署,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群众观念,守纪律、讲规矩,按照分工,守土有责,树立担当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和全体教职工一道,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下午5:25,大会圆满完成了规定的各项议程,在热烈的掌声中胜利落下帷幕。

    201539959581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