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三届六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25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下午,平顶山学院三届六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召开。会议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党委书记王文鹏主持。

      校长苏晓红向大会作了题为《聚焦关键 克难攻坚 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行政工作报告。

    苏晓红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学校按照第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以“转型、提质、跨越”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为抓手,以党的建设为保证,深入推进转型发展,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成效显著;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狠抓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校地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强力推进1135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现新突破;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学生成长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加强基本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建设;坚持依法治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苏晓红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转型、提质、跨越”主线,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打造核心竞争力为关键,着力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扎实推进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克难攻坚,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苏晓红要求,全校师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驰而不息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开展“重点任务攻坚年”活动,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领域,打好五大“攻坚战”,强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核心目标任务完成。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干劲,心无旁骛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以书面形式印发了《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和《福利费使用情况报告》,提交大会审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进行了分团讨论。与会代表围绕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和议案,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下午4:40,大会举行闭幕式。大会民主测评了校级领导干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决议。

      党委书记王文鹏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砥砺奋进 克难攻坚 奋力谱写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新篇章》的讲话。

      王文鹏指出,当前及今后几年是学校深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质量,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任务落实的关键时期,这就需要全校教职员工共同担负起历史责任,砥砺奋进,画好同心圆,克难攻坚,打赢攻坚战。发挥好教代会作用,对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士气,凝聚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和力量,确保“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教代会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赢攻坚战、为建设好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王文鹏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当前,学校正值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向纵深推进之际,为实现示范性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要出台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将在重点领域、关键工作上,强化资源倾斜、政策倾斜,集中优势力量,重点打好五大攻坚战。这就要求我们要全面做好教代会工作,加强党对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发挥好教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凝心聚力作用,突出教师主体地位,落实好教工权益,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发展大局和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要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近年来,学校通过坚持每年举行教师节表彰典礼,评选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文明教师,积极选树典型、宣传学习先进,真正让广大教职工学有榜样、行有师范。同时加强二级单位师德师风考核,在教职工评聘晋升方面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为教职工划出“红线”和“底线”。今年学校提出了打好思政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首要的是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广大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充分认识承担的神圣使命,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国家的引路人。

     三是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决打赢五大攻坚战。今年是“十三五”的第三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校转型发展进入了攻坚期,工作任务尤为艰巨,能不能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关系学校长远发展。去年学校实施了“狠抓任务落实年”,校党委决定今年实施“重点任务攻坚年”,提出要打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创业园区建设五大攻坚战。各单位要抓紧时间制定攻坚战实施方案,立即行动起来。发展态势逼人,竞争形势逼人,全校上下要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定力、以披荆斩棘克难攻坚的勇气锐气,锐意改革创新,持续转变作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这五大攻坚硬仗,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王文鹏最后强调,只要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上下同心、团结奉献,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学校奋斗目标,一定能够把广大教职员工的利益维护好、发展好。让我们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来凝聚力量,在凝聚力量中推动工作,聚焦立足点,把握着力点,抓住关键点,重整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我校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的篇章!

     下午5:40,大会圆满完成了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