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第七届“读书节”活动通知
    发布日期:2016/04/26 浏览次数:

    平顶山学院工会

    平顶山学院党委宣传部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   

    平顶山学院学生处   

    共青团平顶山学院委员会

    平顶山学院图书馆

    平学院青联字[2016]   5号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第七届“读书节”活动通知

     

    各单位:

    为迎接第21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郁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自身多读书、读好书的同时,与他人分享读书心得,合力推动校园读书活动的开展。经研究,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以“阅读浸润心灵书香飘溢校园”为主题的第七届“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年4月——2016年5月

    二、活动内容:

    1、“读书随笔微推荐”评比活动

    学生每日将读书随笔发往投稿邮箱,每日有工作人员挑选一篇精品随笔通过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平院小微”(pdsutuanwei)发布,随笔要求300字以内,必须包含书名以及作者。投稿自4月25日起,为期一个月,投稿邮箱:pdsuxiaowei@163.com。

        2、“读书伴我成长”优秀团日活动评选

    各团总支组织学生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召开主题团日活动,就某一本书(可结合某一句读书格言、某一个读书故事等),针对本班同学的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结合相关话题,交流读书心得。团日活动后将申报材料报团委,择优评选“优秀团日活动”。

    3、“读精品  修师德”优秀读书工会评选

    (1)好书推荐。根据院系转型发展的需要和教职工的工作状况,由各工会针向教职工推荐相关书目,有效指导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2)征文活动。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大讨论,以分工会为单位撰写征文,题目统一为:《教职工参与学校转型发展之我见》。

    (3)读书分享。各工会组织教职工论坛,分享自己读书的经验和心得,并向学生推荐自已读过的好书。

    (4)好书漂流。提倡各工会教职工将自己家中闲置的好书捐给工会小家,开放给全校师生阅读。

    各工会与5月2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校工会,校工会将评选读书活动先进工会(8个)进行表彰。

    4、2016年全国大学生汉语读书大赛

    大赛包括语文知识和语言表达、阅读、及写作能力测试,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阶段。初赛定于5月14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全国统一时间)进行。各团总支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与2016年全国汉语读书大赛,以团总支为单位于5月10日之前把报名表汇总并送至办公室713。

        5、“最美读者”摄影作品大赛

    用相机定格身边读书人聚精会神阅读的美好瞬间,用影像记录读书人的美好瞬间,反映读书人在不同地点专注读书的场景图片,传播阅读行为,激发读者阅读热情。参赛作品需发送至平顶山学院图书馆邮箱:pdsulib@126.com,分享拍摄的照片并配简短的相关文字介绍,发布至少一组照片两张以上,注明拍摄的时间、地点等基本要素。邮件标题为【最美读者】+图片标题+作者姓名,在2016年5月20日前在图书馆主页、微信上公布入围作品名单。

    6、第七届“读书节”表彰大会

    5月26日下午,在中心会议室举办我校第七届“读书节”活动表彰大会暨经典诗文朗诵比赛。邀请学校相关领导讲话,并由图书馆工作人员讲解“便民服务”措施,由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会后将举行“平顶山学院经典诗文朗诵比赛”,以此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倡导学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7、“书香学院”评选活动

    各学院积极开展读书节系列活动,举办读书节各项活动,制作读书节相关申报材料展示读书节期间的活动成果,并将申报材料于5月20日前以电子档形式发送至邮箱(2309610108@qq.com),校团委将根据活动结果评出五个“书香学院”并表彰。

    三、奖励办法

    1、个人奖。“读书节”期间开展的各项活动,分别设置个人一、二、三等奖,对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2、集体奖。将根据各单位在“读书节”期间举办活动的参与量和提交的成果展示材料,综合评定,设置“优秀读书工会”,“书香学院”若干名。

     

    评选细则

    (1)活动有实施方案、有活动记录、有新闻照片、有活动总结等支撑材料(40分)。

    (2)活动参与度高,覆盖面广,活动效果显著(30分)。

    (3)活动有创新,有新意,能与院系的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能较好的服务教育教学(30分)。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此次“读书节”活动。把第七届“读书节”活动和院系学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读书节”作为提升我校学风的一个重要抓手,增强学生读书学习的主动性,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团总支要通过板报、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利用团学例会、团日活动等方式将本次活动宣传到学生中去,使更多的同学和集体参加到活动中来,在学生中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3、结合实际,注重创新。各团总支要全面落实各项计划,并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有计划、有目标地逐项落实,使“读书节”活动取得成效。

    4、认真总结,加强交流。各团总支要深刻总结此次读书活动中学生读书、学习中出现的问题,确立读书活动的长效机制,使“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成为广大同学的自觉行为。

      


              平顶山学院图书馆

                                           2016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