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5/06/18 浏览次数:

    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心得体会

    环境与地理科学系副主任  刘嘉俊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即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这“八荣八耻”概括精辟,内涵深邃,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处于跨越式发展关键时期的平顶山学院,在广大师生当中广泛深入地学习“八荣八耻”,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推动校园良好的师风师德、学风校风形成,促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以及建设和谐校园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礼仪之邦,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我们一些传统的道德规范、传统思想观念受到了强烈冲击。假恶丑与真善美不分,愚昧无知与明理科学混淆,祖国文化中一些优秀的东西被逐渐丧失,西方文化中一些腐朽的东西却大行其道。甚至一直被认为是一方净土的高校,也不断滋生出现一系列歪风邪气,如论文剽窃、学术欺诈和诚实守信道德沦丧的丑闻,极个别的高校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力见利忘义,为自己谋取暴利。

     一个社会要全面发展,应当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进行。一所大学要办好更应如此。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必须以正确的价值观为指导。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我对社会主荣辱观的理解就是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行育人,以德化人,做个好教师。

     要为人师表。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其形象是崇高的,教导是神圣的,他们往往把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他们做人的榜样,模仿其态度、情趣、品行、乃至行为举止、音容笑貌、板书笔迹等。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培养下一代成长中肩负的光荣责任,应该比其他人群有着更强的道德意识、更高的道德觉悟。教师良好的道德素质和高尚的师德风范是一种无声胜有声的教育力量,教师的人格魅力、荣辱观念对学生有着极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只有教师做到明辨是非善恶、荣辱美丑,做到言行合一、表里一致才能更好地施教于人,教师不仅以其广博的知识才学教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为学生认识事物提供学识基础,还应以为人楷模的人格力量去潜够默化的影响和熏陶学生,启迪学生的道德觉悟,增强学生的道德意识,培养学生的道德责任感,使学生不仅学会求知,而且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要加强自身师德修养,做个好教师。十几年的教学生涯,我深有体会:做个好教师并非易事。
     ——首先要爱岗敬业。

     要热爱教育事业,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尊重学生
    每一位大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把学生当做平等的人看

    待,不能把学生当下级随便呵斥。只有我们把学生看重了,学生得到老师的尊重

    了,他们才会尊重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

     ——努力进取  

     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学生认真。要提高我们的自身素质,这要求我们多听取学生和其他教师的各种意见。并且自身树立终生学习思想,与时俱进,不断的学习,积极学习,不断开辟新教法。
     ―——以身作则
     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  
     作为教师,我们的社会地位特别,因此更要认真学习,树立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自身修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八荣八耻”作为自己做人的准则。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推动我校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添砖加瓦,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