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张思德那样生活和工作
    发布日期:2009/01/15 浏览次数:

    张思德是千千万万革命队伍中的一名普通战士,然而,他的牺牲却让一代伟人毛泽东悲痛和沉思!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买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毛主席以“为人民服务”为主题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如是说。

    我记得一位哲人说过:“能将自己的生命寄托在他人记忆中,生命仿佛就加长了一些;光荣是我们获得的新生命,其可珍可贵,实不下于天赋的生命。”确实,一个战士能够得到毛泽东同志如此赞扬,可珍可贵,无尚光荣。

    警卫——开荒——烧炭,在艰苦的岁月里,这是最平凡不过的岗位。然而,张思德同志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一年。他负过三次伤,也立过几次功,可谓功劳大,却一直没有升迁;他是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当了七年的老班长,可一整编又成了战士,即使这样,他没有居功,更没有消沉;他没有怨言,更没有卑微,不管在哪里、也不管在什么岗位,那里最艰苦、那里最劳累,那里就有张思德的身影。

    翻阅张思德的履历表,他的年轮只有短短的二十九年。生命虽然短暂些,然而,他那忘我工作、乐于奉献、淡泊名利、恪尽职守、鞠躬尽瘁的品格和精神,不是至今还深深留在我们的记忆中吗!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张思德不就是这样一种人吗?只要革命工作需要,党放在哪里,他就哪里添砖加瓦,发光发热!他的人格魅力辉映得如此光彩,他的道德情怀释放的如此高尚!

    爱因斯坦有一句名言:“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如果这句话是正确的,那么人的生命恰似一部小说,其价值在于贡献而不在于长短。

    张思德同志牺牲于一九四四年九月,至今已有几十年但人们一直赞颂他、景仰他、怀念他,为什么?因为他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只“萤火虫”朝人生目标进击中,不停地发出光彩,从不停顿、更不怠慢。

    一滴水可以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可以透视出一个人的品行。透过张思德同志所做的件件“小事”,我们不觉得张思德同志就是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吗?

    生命唯因其短。所以,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共产党员只有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才能在为国家的解放和民族的振兴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像张思德那样: 即使我们是一只蜡烛,也应该“蜡炬成灰泪始干”;

    像张思德那样:即使我们只是一根火柴,也要在关键的时刻有一次闪耀;

    像张思德那样:即使我们死后尸骨都腐烂了,也要变成磷火在荒野中燃烧;

    像张思德那样:把自己化入人类最壮丽的文明史中以获得永恒。

    朋友们——努力工作和奋斗吧!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2006年4月11日第3版)